金秋聚首

110余年稀有“汪派”珍品 “通天教主”唯一教学实录——“国家馆藏”珍贵唱片中的国戏故事

日前,中国戏曲学院与国家博物馆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国家博物馆举行。在签约仪式上,中国戏曲学院向国家博物馆赠送了三张珍贵的老唱片,分别是1907年由百代公司灌制的著名京剧老生演员王凤卿先生的《骂曹》《鱼肠剑》手刻唱片1套1张,以及1961年由中国唱片公司出版的著名京剧旦角演员王瑶卿先生的《王瑶卿说戏》唱片1套2张。

中国戏曲学院党委书记龚裕表示,学院将这三张唱片带到国家博物馆,一方面为这些珍贵的资料找到了最好的归宿,使它们由学院珍藏变为国家馆藏,由此能够得到更好地保护、研究和宣传。另一方面也为国戏与国博的战略合作拉开帷幕,双方将本着“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协同发展、互惠双赢” 的原则,在文化交流、联合办展、学术科研、实践教学、人才培养等方面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

声音记录着历史,唱片铭刻着丰碑。仪式现场,三张珍贵老唱片由龚裕书记赠送给王春法馆长,记忆仿佛也在这一瞬由昔日的余音激活。

110余年稀有珍品,学院“九大教授”之“汪派”风华

王凤卿先生是汪(桂芬)派老生中造诣深厚的代表传人,上世纪50年代被聘为戏曲实验学校第一批名誉教授,为学校"九大教授"之一,其传人刘曾复也于上世纪90年代成为学院第一届青研班导师。

王凤卿先生升格为“国家馆藏”的这张唱片属百代公司在国内灌制的第一批唱片,距今已有110余年,这种手刻唱片在1915年后便不再发行,传世极少,堪称珍品。

汪桂芬全面继承了程长庚的艺术,而程长庚、汪桂芬并无音像资料留世,作为“汪派”最具代表性的传人,王凤卿先生的这张唱片成为了“汪派”声腔的重要实证。我们不仅可以从中感受“汪派”风华,也能够追寻京剧开山祖师程长庚高亢浑厚的"脑后音"等声腔特点独特的艺术魅力,对于京剧史学研究领域推本溯源具有十分特殊而珍贵的意义。因而,王凤卿先生的唱片具有极高的艺术欣赏、文物收藏及学术研究价值。

此张唱片中刻录的剧目《骂曹》《鱼肠剑》以及王凤卿先生的其他代表剧目《文昭关》《华容道》《群英会》等皆为京剧传统剧目,《骂曹》《文昭关》时常作为京剧系学子教学实践汇报演出必备剧目登台,《鱼肠剑》《华容道》《群英会》等经常在国戏杯学生戏曲大赛、青研班公演等舞台出现,虽不皆是“汪派”风格,但也为剧目传承、流派艺术间的交流切磋、学院教育与流派艺术的融合与研究提供了十分宝贵的依据和载体。如今,我们以先生唱片升格“国家馆藏”为契机,一同重新回顾、梳理《骂曹》《鱼肠剑》等剧目先生高亢入云、气韵充沛、咬字坚实、情感到位等艺术特色,以此种形式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国戏师生与王凤卿先生之间跨越时空的艺术对话。

“通天教主”唯一教学实录,“戏要跟着时代走”

王瑶卿先生被誉为京剧界的“通天教主”。作为京剧“王派”的创始人,他开创了京剧旦角“花衫”行当,京剧“四大名旦”“四小名旦”都曾在他门下受业。作为学院第二任校长,为学院培养了成百上千的优秀学子。

此次赠予国家博物馆的这套《王瑶卿说戏》唱片,是先生传世的唯一一套教学唱片,分为上、下两集。上集包括的剧目为《玉堂春》《孔雀东南飞》,下集包括的剧目为《刺汤》《金水桥》《三娘教子》和《三击掌》,除了《孔雀东南飞》是“王派”本戏以外,其他均为京剧旦角经典传统剧目。唱片中既有教学示范,也有课堂教学实录,特别是《玉堂春》保留了整出戏的教学示范录音,弥足珍贵。这些剧目脍炙人口、传唱至今。作为旦角行当的基础戏,《玉堂春》便是学院本科、研究生、继续教育等各个层次人才培养的必学剧目,几乎成为了学院大多数师生的主演剧目。

王瑶卿先生无私地培养、提携、托举了大量京剧领军人物。老校长的第一批学生便有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以及学院资深教授谢锐青、王诗英等。刘秀荣的《白蛇传》当年便是王瑶卿先生给排练的,创新别致的唱腔也是由其设计,倾注了田汉、王瑶卿两任老校长的心血,由此便奠定了学院校戏《白蛇传》的风格与传统,传承绵延至今。

无论是因材施教地培养数量庞大的学生群体,还是开创独具一格的“花衫”行当,亦或是塑造众多经典旦角形象,乃至对大量传统剧目剧本的修改与整理……对戏曲人才的培养和戏曲事业的奉献都有王瑶卿先生与时俱进的“革新”精神贯穿始终。他曾说“戏要跟着时代走”,是希望戏曲艺术能够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这样的精神至今仍在教育教学范式、表演程式改进、剧目改编与创新、流派融合与创造等方面持续给予学院师生以启迪。王瑶卿先生这套唯一的教学唱片,凝聚着学院建校初期承前启后的传承精粹,先生为学院的传承道路奠定了重要基石,在国戏人心中,老校长王瑶卿便是学院校训“德艺双馨,继往开来”名副其实的诠释者与践行者。

追忆往昔初心不变,景从先贤薪火相传

能看到多远的过去,就能看到多远的未来。三张老唱片是中国戏曲具有代表性的珍贵物证,让国戏师生乃至更多未来更多的参观者能够更为直观深刻地聆听、感受往昔的艺术风采与教学理念,仰望代代相传的精神高地。

仪式现场,中国国家博物馆馆长王春法谈到,感谢中国戏曲学院向国博赠送三张珍贵老唱片,这些唱片历史价值突出,对戏曲戏剧的历史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也为双方接下来的深化合作提供了良好的开端。

“每个时代都有属于自己的声音,我们正在探索奏响属于新时代的国戏强音!”,中国戏曲学院院长尹晓东表示,王凤卿先生与王瑶卿先生均为学院的人才培养以及戏曲艺术的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卓越贡献,此次学院珍藏的两位王先生的三张珍贵老唱片能够升格为“国家馆藏”,面向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参观者讲述国戏人、戏曲人筚路蓝缕的故事,所蕴含的深意不言而喻。赠品为未来收藏过去的记忆、经验与智慧,为明天收藏今天的坚守、奋进与期盼,饱含着国戏人回望历史、践行初心、敬仰先贤、传承戏曲艺术的决心与坚忍不拔、勇担使命、逐梦前行的精神力量,这正是往昔“静态”珍品“鲜活”的当代涵义。新时代的戏曲教育面临着新的环境与挑战,学院将以新中国戏曲教育70周年、学院建校70周年为契机,继续挖掘、梳理、回顾、总结前辈先贤的理念与传统,顺应时代,在传承中创新,在创造中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