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聚首

庆祝建校70周年教学成果展演京剧《龙凤呈祥》吉庆上演

10月14日晚,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教学成果展演在北京梅兰芳大剧院正式启动,由京剧系在校本科生担纲主演的青春版《龙凤呈祥》作为校庆70周年京剧人才培养成果献礼剧目首发亮相。

演出前,展演活动举行了简短的启动仪式,仪式由艺术实践管理处处长张尧主持,院长尹晓东代表致辞。在致辞中,尹晓东院长首先向长期以来关心、帮助、支持学院建设发展的各级领导、海内外校友、社会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并概述了学院发展历程及成就。他表示伴随着共和国铿锵步履走来的学院,逐步发展成为现如今戏曲教育领域专业最完备、培养体系最健全、优质师资最集中、输送高端专业人才最多、业内贡献最大的高等学府,在党和国家历代领导人的亲切关怀下,在党的教育方针和文艺方针的指引下,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复兴和弘扬,为坚定和增强民族文化自信做出了突出贡献,谱写了党创办戏曲现代教育的光辉篇章。同时,尹晓东院长还就未来两个月即将推出的线上线下展演、展播活动的相关安排做了简要介绍。

启动仪式后,《龙凤呈祥》正式鸣锣开戏。这是一出经典传统剧目,同时也是一出典型的节庆戏,剧情丰富,情节生动,生、旦、净、丑行当齐全。为了全面系统展示一流专业人才培养成果,京剧系全梁上坝,国庆、周末全无休,力争献上一份优质的献礼答卷。演出以在校本科生为主要创作班底,遴选多名优秀学生分饰主要角色、承担主奏任务,并结合各主演、主奏特点合理分配场次,充分展示优长,群演和其他伴奏人员亦精神饱满,加之舞台技术部通力配合,台前幕后演职人员秉承一棵菜精神,精心奉上了这台表演风格整齐划一,青春洋溢、吉庆祥和、流派纷呈、唱做兼具的青春版《龙凤呈祥》。

从排练阶段到整个演出过程,主教老师韩胜存、张建国、杜鹏(大)、舒桐、尚伟、高彤、张威、徐小刚、张亚宁、年金鹏、耿连军、马勇、叶光、宋显慧、赵宇、顾玉杰等均在一线精心指导,保证了整台演出的综合艺术质量。

北京市教委主任刘宇辉、文旅部艺术司副司长吕育忠、北京市文旅局副巡视员马文、丰台区文旅局局长樊维、丰台区文创中心主任吴婧、我院党委书记龚裕、院长尹晓东、副院长冉常建到场观看了演出。刘宇辉主任观演后表示,看了院庆首场演出十分欣喜,京剧人才培养流派纷呈、人才济济,教学成果令人欣慰,相信接下来的院庆系列演出活动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

本场演出通过央视频、百度百家号等网络平台面向全国直播。截至直播结束,线上关注总量达到11.9万人次,并持续有回放点击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