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聚首

我院举行建校70周年京剧人物绘画与摄影展

为了庆祝中国戏曲学院建校70周年,展现学院办学七十年来的发展历程,突出呈现京剧专业的历史脉络和办学优势,同时体现人才培养的多元性、包容性、丰富性,我院京剧系和党委宣传部联合举办京剧人物绘画与摄影展,杜彦锋、邹四维、孙觉非、王梓丞四位与京剧相关的校友和社会贤达通过摄影图片、丹青妙笔抒怀寄情。

2020年10月15日,绘画摄影展在我院隆重开幕。北京市教工委副书记、市教委主任刘宇辉,龚裕、尹晓东、冉常建等院领导,原文化部艺术局副巡视员、振兴京昆办公室主任林瑞康,京剧系主任舒桐,以及萧润增、梁幼莲、叶蓬、赵景勃等老校友莅临开幕式并参观画展。


杜彦锋曾就读于中国戏曲学院京剧表演专业,现就职于北京戏曲博物馆,他的中国画具有兼工带写的艺术风格,擅长戏曲人物画的创作。邹四维毕业于我院京剧表演专业,现为影视导演、自由画家、动画设计师,他善于意象化和超现实主义动漫戏曲人物画的创作。孙觉非是“咚咚锵—中华戏曲网”创始人,现为中国民俗摄影协会会士、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他的作品善于用摄影的艺术形式,把握京剧人物的神气与表情,讲求神与形兼备的协调统一,注重情绪、情感表达,表现戏曲表演艺术之美。王梓丞毕业于我院舞台美术设计专业,现为我院党委宣传部摄影师,创建了中国戏曲学院历史图片数据库。他的摄影作品长于捕捉演出中的小“亮相”及配演和龙套的表现,关注戏曲教育体系的细节表现,善于利用新创意、新技法表现戏曲的方方面面。

中国文联副主席、全国政协京昆室副主任、中国剧协副主席、天津市青年京剧团团长、我院知名校友、京剧名家孟广禄先生在开幕前参观了画展,对四位作者的绘画、摄影作品给予了高度的评价。杜彦锋向学院捐赠了专门为建校70周年创作的,展现田汉、王瑶卿、萧长华、史若虚四位老校长的画作《谆谆如父语、殷殷似友亲》,尹晓东院长代表学院接受了画作并为杜彦锋颁发了捐赠证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