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戏回顾

中国戏曲学校早期的团支部与图书馆

学校早期的团支部

我是在1950年1月8日到戏曲学校工作的。刚去的时候只有很少的几个人,当时的团组织还只是刚刚成立,只有一个教务长和五六个党员,其中有后来当了演员的江新蓉,还有马荣、于尚林等。 在此之前,学校还没有团组织。我到了学校以后,开始组织了团支部。那时的团支部也只有三个人,我主要做学生管理工作,后来慢慢开始发展团员。当时的学生也只有四五十个人。 刚开始的时候,学生都是由商人包饭,后来才有了自己的食堂,自己开火做饭。因为当时人特别少,我记得当时我们住在北池子的北端一个两层的小楼里,吃饭、睡觉、练功都在这个楼里。1950年5月29日我们搬家了,搬到了赵登禹路甲28号。 我们学校的团委在初期是文化部团委的一个支部,1956年的时候,改由文化部团委直接领导,我就不再担任校团支部的工作了。搬到赵登禹路的时候,我们已经有了音乐科支部、京剧科支部、干部支部等,大概有三个以上的支部。

学校早期的图书馆

当时我们的图书馆最多的时候有十万册书,当时分了三个组借阅组、分编组和阅览组。每月大概有二百块钱的经费,主要用于购书。最早的分类工作是现在已经故去了的一个姓奚的女同志来做的就是简单的分类。我到图书馆后,因为书是从几本、几十本开始逐步增多了,当时虽然还是三个组:有分编组、借阅组和阅览组,但制定了一些制度。我记得,那时对学生的规定是一个人只能借两本书,当时来图书馆借书的同学有不少人。 后来我被任命为图书馆主任。那时由于经费少了、书少了,学生来借书的也就少了。直到1987年我退休了,又有新的领导班子开始领导图书馆的工作。